数理学院前身是基础学科教研部,2005年8月撤部建立数理系,2015年1月更名为数理学院。学院坚持“服务学校,提升自我”的功能定位。一方面不断提升全校数理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一方面大力加强本科及研究生专业建设。目前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在电子信息、工程管理及电气工程三个学位点进行硕士研究生培养。

数理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智能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公共高等数学教研室、公共工程数学教研室、公共大学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数理学院实验中心等7业务部门。大学物理省级基础实验教学平台通过两期的“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项目”建设,建成物理体验与创意空间实验室,学生可以完成包括力学、电学、光学和空气动力学方面的85个实验项目的体验和实践学院设有应用数学研究所、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以及机器学习与智能科学研究所等3个校级研究机构,支撑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数理学院有教职员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教授7人,占比11.7%,副教授24人,占比40%,博士学位教师27人,占比45%。

5年来数理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8项,省一等奖15项,省二等奖49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6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9项,省二等奖28项,省三等奖31项。近两年来指导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

我院教师主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线性规划》、《数学建模案例》、《数学实验》和《数据挖掘》等十余本教程。近5年来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级在线精品课程2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7门,校级案例库建设课程4门。

学院充分发挥教师数理基础扎实的优势,坚持“数理为本,交叉为魂”的创新理念,逐步形成应用数学、理论物理及智能科学3个研究方向。已经完成或正承担国家级项目8,省部级项50余项。2015年以来,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5篇,EI收录22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8项。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4项,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1项,福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