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智能科学与技术”是近年教育部新增备案本科热门专业。本专业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福建省《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部门政策方针,符合海西经济与新型产业发展的人才需要,积极培育新一代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相关体系架构及相关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智能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以及智能决策与管理能力,在智能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具有一定的知识获取、知识转化与应用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与人文素养,能有效沟通、自主学习、积极响应、善于合作的应用型科技人才,为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供扎实理论基础、良好知识结构与基本技术技能。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理论基础实、技术能力强、具备多学科知识交叉与实践能力的人工智能科技人才。经过系统学习,专业人才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机器学习、统计分析、计算机科学、大数据技术以及智能信息处理等理论与方法基础,具备一定的智能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决策与管理、工程技术应用以及科学研究等能力。

就业方向:本专业人才能在IT、新兴金融、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与科研院所等宽泛范围内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等相关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或选择学习深造,攻读人工智能或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主要课程:智能科学导论、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基础、机器学习进阶、智能控制、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与原理、操作系统、现代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图像处理与多媒体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运筹学、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认知科学导论、机器人学导论、智能优化及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