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和福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19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标准实质等效于《华盛顿协议》中的毕业生素质要求。本专业为适应当时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软件产业和软件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是福建省应用型和新建本科高校中第一个申办的软件工程专业。本专业结合学校“以工为主、应用型、地方性”办学定位,面向区域经济需要,服务于信息技术企业或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项目管理等能力,并具备一定创新能力的软件应用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福建省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软件开发型人才。毕业生具有软件工程所需的数理、工程基础、专业基础等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并具有软件工程系统的设计、开发和测试能力,具有良好的软件工程所需的责任意识、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自我学习和一定的跨文化交流。学生毕业后,能在IT企业或相关企业从事软件的设计、开发或测试工作,并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其它相关行业从事软件系统管理及其运维工作。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成为软件开发或相关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师。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特色在于注重基础编程能力、软件系统综合开发能力和实践项目校企合作等培养的特色,以社会上软件认证能力评价为基础编程能力培养的目标手段;以课程实验、课程设计、项目实践开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方式的软件系统综合实践开发特色;以企业承担项目实践课程教学的校企合作特色,建立了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特色优势。

就业方向:服务海峡西岸区域经济建设,面向计算机软件技术及相关产业,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中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概论、算法与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编译原理、工程经济学、软件设计模式、软件测试技术、Web应用程序设计、数据仓库及数据挖掘、应用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软件工程职业实习、软件工程综合实践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