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学校首批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020年获批福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2016年通过台湾IEET工程教育认证,2019 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注重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培养,具有良好的实践办学条件,实验教学拥有学院的计算机实验中心,其下设企业运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并拥有若干个校内校外实训基地。专业组织学生参与各种专业竞赛,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在ACM亚洲区,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福建省单片机大赛及全国性机器人大赛中,均取得良好成绩。毕业生主要在IT技术企业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技术支持服务,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将是面向福建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计算机系统技术的应用型人才,掌握工科公共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自我提升能力,具有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实现和测试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能在中小型IT企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技术支持和维护,并能适应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等其它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期望经过五年左右的专业工作实践,能达到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师技术水平。

专业特色:按照学科知识与先进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开发能力,掌握社会急需的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知识,从而拥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方向:面向计算机技术及相关产业,毕业生能在社会各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技术支持、工程实施与维护、经营与管理、教学与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与结构、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工程、编译原理、数据库开发技术、结构化程序综合设计、Web应用程序设计、网络应用程序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