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16 年教育部新增的本科专业,我校为全国获批 35 所高校之一,是福建省首个获批的大数据专业。本专业现有师资中教授3人,博士率达60%以上,拥台籍教师2位。本专业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拥有一个专业实验室。本专业是为了契合了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和福建省区域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新兴工科专业,符合海西经济发展的人才需要,积极培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创新型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的人才,包括面向大数据的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及数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系统及应用开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应用领域中的大数据,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大数据系统开发的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领域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既具有数据科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又具备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具备从事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的能力,在大数据的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数据存储等方面受到较系统工程训练,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工商企事业、政府机构、金融、医疗和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以及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具有信息管理与软件开发能力。能担当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据科学与 Python 入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时间序列分析、 应用统计学、操作系统原理、网络操作系统(Linux)、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 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实践、Hadoop 大数据 开发技术、云计算技术、软件工程、ETL 技术、数据可视化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