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福建农林大学黄秀玲副教授来院作课程思政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28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特邀福建农林大学黄秀玲副教授来院作主题为“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策略”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贻卿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讲座。

黄秀玲老师以“回顾、关键、呈现、效果”为主线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师应有的思想转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策略。她认为教师的使命是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课程和思政之间关系是有机融入而不是简单的物理焊接,思政元素绝不是强行添加而是要有意识地去挖掘,教师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最后,黄秀玲老师还围绕理学、工学类的学科特点,从情境创设、循循善诱、画龙点睛三个策略充分展示了课程思政教学的经典案例。通过本次讲座,在场教职工对课程思政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深受启发。

林贻卿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全院教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全院教职工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使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将学院的课程思政水平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