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数理学院党委中心组第九次理论学习会议——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发布时间:2020-07-06



2020年7月6日下午,我院党委在学院大会议室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参会人员有我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以及我院科级干部。会议集中学习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学副院长、智能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及公共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作重点发言,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最后,党委书记作总结,他指出《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几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见,更加突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抓手。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党委书记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是先导、是根本。要从我们这些理论中心组的成员做起,首先应当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引领教职工加强学习理解《意见》精神,明确《意见》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要深刻理解《意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的需要,是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指导;二是以《意见》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意见》提出的七个子体系,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使我们的育人职责更明确。各教研室、中心等各部门要对照七个子体系的内涵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型开展工作,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思政工作与整个教育事业融合起来,与学生成长过程结合起来,与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实践综合起来,做到有计划、有总结,全面提升育人成效;三是强化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必须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而为。《意见》指出要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政工作列入支部计划,细化落实《意见》的举措,实实在在综合推进思政工作,做到“四个相统一”,践行“四有教师”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