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数学建模竞赛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12

福建工程学院数学建模竞赛

项目简介

福建工程学院以工为主,涵盖工、管、文、理、经、法、艺等多学科,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素有福建“建筑业的黄埔军校”、“机电工程师的摇篮”美誉。学校以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主线,大力开展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近年来学校建立数学建模实验室和实践平台。为了普及数学建模知识,我校除了开设不同层次的数模课和讨论课以外,每年还开展数模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兴趣,为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输送了大批尖子学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教育部倡导的学科竞赛,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我校2004年开始学校每年举办校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至今已举办12届,共有15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一赛事,并并于2005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2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不少国内及国际奖项,历年来成绩一直在我省名列前茅。从2004年举办这项赛事以来,在国际数模竞赛中还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在全国竞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1项,省一等奖33项,省二等奖64项。

以竞赛的方式培养学生应用数学进行分析、推理、证明和计算的能力;用数学语言表达实际问题及用普通人能理解的语言表达数学结果的能力;应用计算机及相应数学软件的能力;独立查找文献,自学的能力,组织、协调、管理的能力;创造力、想象力、联想力和洞察力。还可以培养学生不怕吃苦、敢于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培养自律、团结的优秀品质,培养正确的数学观。

一、比赛规则

1.竞赛参赛对象为本校在校本科生,学生自愿组队参加竞赛,每队不得多于三人,学校鼓励学生跨院系组队。

2.一般每年4月底请报名同学以实名制登录福建工程学院数模协会qq群(73432985,注意群上的共享文件,其中有当年比赛题目、格式要求、交卷等等有关规定。报名的同学可以参加赛前辅导或选修:时间和地点也在群上可以找到,请时刻关注福建工程学院数模协会qq群和数理学院网页上有关建模竞赛有关通知。

 

3.竞赛题目由工程技术、管理科学中的实际问题简化而成,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但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

4.参赛队伍可以自由地收集资料、调查研究,使用计算机、互联网和任何软件,在规定时间内分工合作完成论文,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

5.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作为评审的依据。

6.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发获奖证书。获奖名单将在数理学院的网页上和福建工程学院数模协会qq群公布。校级竞赛成绩将作为选拔本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考依据。在获奖队员中选取优秀者组成暑假集训队伍,队伍名单请注意5月底数理学院网页上的公告栏和福建工程学院数模协会qq群上的公告。经过暑假培训后这些学生将代表福建工程学院参加当年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赛时间为9月的第二个周末)

 

二、参赛相关信息

与竞赛相关的具体信息和重要通知敬请关注福建工程学院:

数模协会QQ群(73432985

数学建模竞赛实践基地http://slx.fjut.edu.cn/jsjd/list.htm

数理学院http://slx.fjut.edu.cn/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站:http://www.mcm.cn/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ttp://www.comap.com/COMAPContests/index.html

   本校图书馆有大量参考书目值得借阅,对于参学生来说是极大的帮助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