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实验操作规则

发布时间:2013-06-11

光学实验操作规则

一、进实验室前应预习实验讲义,掌握实验原理,准备好数据处理表。

二、实验前,应先检查本组实验器材和熟悉实验仪器的性能及使用方法,发现器材短缺或不符合实验要求,应立即报告指导教师,不允许随意搬弄仪器或调换他组器材。

三、光学仪器大都比较精密,造价高,应加倍爱护。

四、大部分光学元件是用玻璃制成、光学表面(光线在此面上反射或折射)经过精细抛光,使用时要轻拿轻放,勿使元件碰撞、摔坏。

五、光学表面不允许用手直接触摸,严禁对着光学表面说话、咳嗽和打喷嚏,以免沾上手迹,水汽或唾液腐蚀光学表面。

六、暂时不用的元件应放回原处或安全的地方,不要随便乱放,以免无意中把它们扫落地面摔坏。

七、如果发现光学表面有沾污时(如物印、污痕、霉点、灰尘等),对于非镀膜表面可用清洁的透镜纸轻轻擦拭,或用脱脂棉蘸擦镜水擦试。对于镀膜面上的污痕则必须按规定处理。

八、光学仪器中如有光学狭缝(如分光计平行管的狭缝),不允许调节到狭缝紧闭,否则会由于刀刃互相挤压而受损。

九、光学仪器的机械部分大多数都经过精密加工,在使用之前应明确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规则,操作时要遵守规程,动作要轻缓,决不允许随便拆卸仪器,使劲乱拧。

十、光学元件正确拿法是拿毛面(如透镜四周,棱镜上下底面,平面镜的边缘等)。

十一、实验完毕,经教师检查实验结果后,应将仪器整理还原,请教师检查后才能离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