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学实验操作规则

发布时间:2013-06-10

电磁学实验操作规则

一、进实验室前应预习实验讲义,掌握实验原理,准备好数据处理表。

二、实验前,应先检查本组实验器材和熟悉实验仪器的性能及使用方法,发现器材短缺或不符合实验要求,应立即报告教师,不允许随便搬弄仪器或调换他组器材。

三、接线前应考虑到读数和操作方便以及安全的原则,按实验要求排好仪器和元件位置,将需要调节和读数的仪器及电键放在近处。然后按回路连接线路。

四、接线时,先断开所有开关,并将电流或电压调节到仪表偏转尽可能小的位置。连线过程中,电源应最后连入电路。注意使用不同颜色导线连接,以便于检查。

五、仪表要选择合适的量程,在未知其数值前应采用最大量程。

六、接好线路后,自己先对照电路图检查无误后请教师检查,经允许后才能接通电源。

七、用“跃接法试通电,即手合开关,眼观全局,看看是否有不正常的现象(如指针反转、超标,仪器元件有焦臭味等),如有,应立即切断电源。

八、实验中要改换电表量程或改接线路时,都必须将电流、电压调到仪表偏转最小位置后,再打开开关,进行改换、改接。改换、改接电路后,仍应先自查,然后经教师复查后,方可通电。

九、无论电路中有无高压,都要养成不用手及身体接触电路中导体的习惯。

十、实验中发生事故或非常情况,应立即切断电源,查找原因并报告教师获得指导。

十一、实验完毕,应将电流、电压调至仪表偏转最小位置,然后断开电源,经教师检查实验结果后才能拆除线路。

十二、拆除线路时,首先应拆除电源,然后再拆其它部分。

十三、将仪器整理还原,请教师检查后才能离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