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2-02-29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和数学思维、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熟练的软件开发技能和较强数据分析能力,能解决信息处理和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软件开发能力、数据挖掘能力数学建模能力。毕业生能在IT、教育、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信息产业等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在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经济管理等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本专业注重“重实践”,“强应用”,“创特色”,开设的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移动应用开发、深度学习、数据分析方法、数据挖掘技术、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

专业方向:本专业设置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两个方向,从大三开始分方向学习方向课程,并按照方向安排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

毕业生具备的专业技术能力:

1、具有良好数学素养和数学思维、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

2、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C/C++,Python等语言、及Matlab,SPSS等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的能力及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

3、掌握基础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宏观及微观经济系统分析能力,能对各类信息进行量化分析、建模分析与投资应用;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熟练掌握计算的理论和方法,又具有对算法进行优化与设计的能力,能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对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挖掘,为管理决策提供分析依据。因此,在未来的人才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就业方向:软件开发方向毕业生主要在IT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编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网络维护与管理; 数据分析方向毕业生主要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从事量化投资分析和研究,客户数据挖掘、经济数据统计分析、数学建模和计算、科学预测及业务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基于校企合作平台实行2+1+1的培养模式。其中“2”代表本专业学生前两年在校完成专业基础课程,为专业特色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首个“1”代表本专业学生分专业方向学习方向课程1年,在这一年内,学生将在校接受方向课专业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的双重培养。第二个“1”代表本专业学生主要在业界参加实践,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本专业与福建新意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华通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福建省光速达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东方锐智计算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